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

台灣的愛書人還是幸福的



在旅行之前,我最煩惱的部分就是要帶哪一些書在旅行的時候看,如果太多則增加了行李負擔,如果太少了話,很快的我這趟旅程的精神糧食就缺乏了,要帶哪些書也是問題,如果想要看完就留在旅社的話,哪些書是捨得看完就捨得當個棄兒丟到住宿的旅店?要帶小說嗎?還是人文類的書籍,旅行前,總是站在放著滿滿的書架上,直到旅行的當天早上還拿不定主義。甚至到了機場,我都還在煩惱,飛機上要先看哪一本書呢?哪些跟行李,哪些跟隨行?一本書在飛機上夠看嗎?

這次旅行的時間更長了,長達兩個月的時間,我知道閒晃的時間應該相當多,因此這次一口氣帶了五本書,分別是《陪你到最後》、《腦袋裡裝了五千歌劇的人》、《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》、《超級幸運星》、《終點之城》。其實到了第一站深圳就看完了兩本書,不過這次來到是中國,來到中國不怕書不夠看,但是根據我的經驗,看簡體字的外國翻譯小說,最害怕的就是整個外文小說看起來就像中國小說了,除了名字是外國人名之外,整個對話與場景描寫怎麼都瀰漫著中國味,是為了讓中國內地讀者可以更快的深入故事情節嗎?或許這本來就是兩地語法的問題,或許他們看繁體中文小說也會覺得味道不對。

不過在大陸比較幸福的部分是,這裡的雜誌種類多的不得了,每一個領域類別的雜誌都相當多種,每周每月幾百種雜誌一排排攤開在書報亭,不僅買的方便,在當下挑選都是樂趣。書報亭在台灣少見了,不過大陸的雜誌銷售管道主要還是倚靠書報亭,書店很少會賣雜誌,不過大都市的書店會銷售雜誌。內地不僅雜誌的種類多,銷售價格也相當便宜,我們每週必買的《週末畫報》、《外灘畫報》一個是後後一大疊四大本五元人民幣,後者較薄不過也僅要三塊錢。每個月我們也都會看的《時尚旅遊》、《新視界》大概也都約二十塊人民幣。不同的讀者都可以找到想要看的內容與雜誌。這裡可以看到人口多的好處,也支持了雜誌產業的發展。

大陸的書店大部分都是新華體系,而每一家書店比起台灣的一般書店都可以說是大書店,動輒都包下了一兩個樓層的空間,大城市書店的數量當然多,不過我們稻城居住的時候,僅僅只有兩條街的小小鎮,我們都看到了新華書店。能進到書店當然高興,不過大陸的書籍設計大部分還是讓人不敢恭維,完全沒有讓人想要購買的衝動,而且書籍雖然多,不過都看不出這些書籍的特點,除了入口處有新書與暢銷書之外,書店沒有任何的推薦制度與書展之類的規劃,其實中國的雜誌對於書籍的介紹都有一定的版面,也有幾本雜誌是介紹書籍的,例如:《書城》、《書友》與《讀書》雜誌。或許內容深刻豐富,但是排版與創意設計的編輯規劃上就無法跟台灣的《好讀》比,這時又開始想念台灣已停刊的好讀。

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到西安,住宿的附近有一家新華的鐘樓書店,也是一到四樓,那天到了時候已經八點多了,書店已經關門,看到隔天早上九點開隔天一早就直衝書店,其實是因為當晚諾貝爾獎公布,法國作家勒•克萊齊奧(Jean-Marie Gustave Le Clézio)獲得這項文學界最高榮譽。之前台灣皇冠出版社出版過他的兩本薄薄小說《金魚》與《偶遇》,其實都看過,不過故事太平實敘述反而沒有太大印象內容的部分。不過大陸這邊他的作品已經出版了五六本,就想明天去書店找一下。沒想到隔天八點多到書店的時候門口已經排了好多人都要到書店去,我當時還想這些人該不會來搶購勒•克萊齊奧的小說吧?果然是多慮了,九點開門後,我直達小說區,還好只有我一個人,我其實一直搞不懂大陸翻譯書籍的排法,只好看著架上的書籍邊看邊找,果然大陸出版速度還是相當快,國內讀者一些引頸企盼的書籍這裡都已經出版,例如:皇冠今年預定要出版卻一直未見下文的《食夢者的玻璃書》、“垮掉的一代”杰克·凱魯亞克在台灣相當暢銷,不過他其他的作品卻一直沒有出版,上海譯文出版了他其他一系列的作品,包括:《達摩流浪者》與《孤獨天使》等,還有以情書這部電影知名導演岩井俊二,這邊也出齊了他的所有作品《華萊士人魚》、《關於莉莉周的一切》等。其他還有很多國內出版社沒有引薦的書籍。

不過大陸的書店不像國內誠品書店般的具設計感,大陸書店大都以清潔、明亮為主,或許這樣比較吸引愛書的人進來。不過環境的舒適或許也是讓閱讀加分的因素吧,離開前誠品裝修,一直很想知道誠品裝修後呈現怎樣的風格,畢竟設計師是操刀誠品信義店的陳瑞憲,就上網GOOGLE了一下,得知以前喜歡的白色圓環雜誌區沒了,其實還蠻失望的,不過希望新的誠品能吸引更多愛書的人,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對於誠品新館的批評,認為書店的書香味都不見了,充滿了銅臭味,跟百貨公司一樣,這裡不僅也要為誠品喊一聲屈,書的毛利僅只有百分之一,對於誠品能打造這樣的環境讓讀者有一個好的空間閱讀選購,已經比內地,甚至其他很多國家的書店好很多,至於那些網友說:這樣充滿銅臭味的書店,我還不如到博客來買,不過逛書店的樂趣就在於那樣拿取放下之間的樂趣,網路的速度剝奪了這樣的樂趣,更何況台灣的書籍的封面設計與裝幀普遍來說都比大陸好太多了,放在平台上跟美術品一樣,想想我還是愛逛書店。
Posted by Picasa

沒有留言: